基隆市立銘傳國中台灣母語日

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2009-10-01 13:08:04

 

臺灣閩南語俗諺連結  請點選

俗諺 讀音 釋義
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祀。 Tsi̍t lâng tsi̍t ke tāi, kong-má suî lâng tshāi. 意謂兄弟分家後,各管各的事互不相干。
一人看出一家,新婦看出大家。 Tsi̍t lâng khuànn tshut tsi̍t ke, sin-pū khuànn tshut ta-ke. 由個人看出家庭的教養,由媳婦看出婆婆的涵養。
一人煩惱一樣,無人煩惱相親像。 Tsi̍t lâng huân-ló tsi̍t iūnn, bô lâng huân-ló sio-tshin-tshiūnn. 意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一丈差九尺。 Tsi̍t tn̄g tsha káu tshioh. 形容差得很遠。
一千賒毋值八百現。 Tsi̍t tshing sia m̄-ta̍t peh pah hiān. 比喻做生意現金買賣比賒欠好。
一分錢,一分貨。 Tsi̍t hun tsînn, tsi̍t hun huè. 花多少錢,就得到價值相當的東西。
一个錢拍二十四个結。 Tsi̍t-ê tsînn phah jī-tsa̍p-sì ê kat. 譏人視錢如命,吝於用錢。
一斗較贏九石。 Tsi̍t táu khah iânn káu tsio̍h. 少量的精品,勝過眾多的粗糙品。
一日走拋拋,一暝點燈膋。 Tsi̍t ji̍t tsáu-pha-pha, tsi̍t mê tiám ting-lâ. 比喻本末倒置。
一日剃頭,三日緣投。 Tsi̍t ji̍t thì-thâu, sann ji̍t iân-tâu. 理髮後會使人看起來清爽有神,自己順眼,別人也會有好印象。
一日討海,三日曝網。 Tsi̍t ji̍t thó-hái, sann ji̍t pha̍k bāng. 比喻一曝十寒。
一日徙栽,三日徛黃。 Tsi̍t ji̍t suá tsai, sann ji̍t khiā n̂g. 做人要有定性,不要見異思遷。
一代親,二代表,三代毋捌了了。 Tsi̍t tāi tshin, jī tāi piáu, sann tāi m̄ bat liáu-liáu. 姻親間的往來,一代比一代疏遠。
一句話三尖六角。 Tsi̍t kù uē sann tsiam la̍k kak. 比喻話鋒尖利,講話帶刺。
一年換二十四个頭家。 Tsi̍t nî uānn jī-tsa̍p-sì ê thâu-ke. 諷刺人沒有定性,常常換老闆。
一耳空入,一耳空出。 Tsi̍t hīnn-khang ji̍p, tsi̍t hīnn-khang tshut. 右耳進、左耳出。比喻善忘。
一步棋,一步著。 Tsi̍t pōo kî, tsi̍t pōo tio̍h. 意謂按部就班,做事有計畫。
一枝草,一點露。 Tsi̍t ki tsháu, tsi̍t tiám lōo. 有草就有露水,天生我才必有用。
一某無人知,兩某相卸代。 Tsi̍t bóo bô-lâng tsai, nn̄g bóo sio-sià-tāi. 家中二妻爭執,因互相謾罵而使得家醜外揚。
一面抹壁雙面光。 Tsi̍t bīn buah-piah siang bīn kng. 比喻做人圓融,兩方都不得罪。
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It kiam jī kòo, bong lâ-á kiam sé khòo. 意謂一舉兩得。
一隻牛剝雙重皮。 Tsi̍t tsiah gû pak siang tîng phuê. 比喻雙重剝削。
一隻虱母嗙甲水牛大。 Tsi̍t tsiah sat-bó pòng kah tsuí-gû tuā. 吹牛太過。
一粒田螺煮九碗公湯。 Tsi̍t lia̍p tshân-lê tsú káu uánn-kong thng. 比喻實質的東西少,水份卻很多。
一粒米,百粒汗。 Tsi̍t lia̍p bí, pah lia̍p kuānn. 農夫種田辛勞,糧食不可浪費。
一喙掛雙舌。 Tsi̍t tshuì kuà siang tsi̍h. 指人口齒伶俐。
一鄉一俗。 Tsi̍t hiunn tsi̍t sio̍k. 各地風俗大不同。
一遍賊,百世賊。 Tsi̍t piàn tsha̍t, pah sì tsha̍t. 僅因一人犯錯,後代子孫將蒙上陰影。
一暝全頭路,天光無半步。 Tsi̍t mê tsuân thâu-lōo, thinn-kng bô-puànn-pōo. 光說不練,紙上談兵。
一樣米飼百樣人。 Tsi̍t iūnn bí tshī pah-iūnn lâng. 比喻這個社會上,有著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人。
一錢,二緣,三媠,四少年。 It tsînn, jī iân, sann suí, sì siàu-liân. 形容男孩子追求女性的各項條件。
一个人一款命。 Tsi̍t ê lâng tsi̍t khuán miā. 人的際遇各不同,不用怨天尤人。
一个囡仔較鬧熱三个大人。 Tsi̍t ê gín-á khah lāu jia̍t sann ê tuā-lâng. 有小孩,家庭就會熱鬧起來。
一个某較好三个天公祖。 Tsi̍t ê bóo khah hó sann ê Thinn-kong-tsóo. 家有賢妻,比什麼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