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ling Wu Kailing Wu

兒童素描教學(二)
2009-07-25 18:54:32

 

兒童素描教學()
對兒童而言無論是生活畫、想像畫或是觀察畫,都是很愉快的創作活動,然而嚴僅的要求孩子色彩與型態的摹寫反而會引起孩子對繪畫的反感。
透過「觀察」,是培養孩子認識周遭環境,訓練手眼協調的最佳方法。利用素描來培養孩子細微的觀察力,透過視覺活動觀察物體的比例、明暗、前後、遠近…..由於每個孩子的發展差異,對於素描創作,必須尊重孩子們的感知與創作表達的自我意識。
 
鉛筆是孩子手中最熟悉的書寫與繪畫工具之一,以其粗細、輕重、疏密以及各種交叉的線條,無論粗獷、輕柔、樸濁或是細緻,層層疊疊的筆觸堆積出描繪物的質感與肌理。
引導孩子以線條表現出空間的節奏,下筆時可以輕快流暢也可以緩慢或隨性,描繪物本身的趣味再加上小朋友看待物體的觀感,透過畫筆孩子將他們視覺感知而來的情意和巧思於平面的畫紙上呈現三度空間的逗趣以及美感。
構圖時注意物體的比例並觀察整體的空間關係,培養孩子「視覺整體」的概念掌握「點、線、面」所構成的空間關係。
而炭筆是比較具有變化性的素描材料,無論線條、塊面或是暈渲都可以產生不同的特殊效果,搭配軟橡皮擦就可以玩各式各樣的素描遊戲。小朋友可以嘗試使用這項工具,大膽的描繪物體形貌,還可以試著以手指、手心、手背、軟橡擦、紙巾….用各種力道擦拭出不同的炭色效果,畫畫就像玩遊戲一樣很有趣。
一般兒童視覺藝術發展大約在九至十一歲左右即便進入寫實傾向階段,對於空間的深度、物與物的關係逐漸達到深度觀察之能力,素描教學除了創作引導,對於工具操作與維護,材料體驗與應用,技巧實驗與表現都是很重要的教學內容。
引導小朋友如何觀察與使用各種工具的方法都是很好的教學,當孩子從事素描活動時,尊重他們視覺觀察的角度,多鼓勵他們創新,肯定他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