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er Cut-----當代剪紙的創意 與 西洋現代藝術名家--馬蒂斯 Kailing Wu 2015-09-30 09:38:12

在我們生活中熟悉的文化範疇裡,民俗年節慶典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相信小朋友在過年的時候,除了春聯,也會常常看到一些剪紙的裝飾 

然而,剪紙這項素材,運用在小朋友的藝術課程,有許多千變萬化又有趣的形式可以發展。

最簡單的我們可以從「摺紙剪」開始

 

(上圖引用自:天使心糖酥blog:--薪傳獎得主國寶級剪紙藝師──李煥章老先生的剪紙)

摺紙剪,可以讓小朋友體會點對稱、現對稱所演變出來的圖像關係(有數學概念唷)

.......................................................................................................................................................................................

課程進到進階版:自由創作的剪紙藝術

藝術家馬蒂斯到了晚年老眼昏花拿畫筆又手抖時,他對創作的熱情依然不減,於是他開始找尋新的創作方式--剪紙。

介紹藝術家馬蒂斯

亨利·馬蒂斯法文Henri Matisse;又譯「馬諦斯」,1869年12月31日-1954年11月3日)是法國畫家野獸派的創始人、主要代表人物,也是一位雕塑家版畫家。以使用鮮明、大膽的色彩而著名。  

 

圖片來源:http://www.henri-matisse.net/cut_outs.html

 

 關於馬蒂斯的介紹:http://g1b2i3.wordpress.com/2008/12/31/ultima-galerie-de-pictura-a-anului-2008henry-matisse/

http://birdsofoh.blogspot.com/2011/05/henri.html

 紀錄片:剪紙創作的馬諦斯

 

 正在素描的馬諦斯

 

 

馬蒂斯剪紙創作集錦--創意動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