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台灣]朱銘--雕刻家 Kailing Wu 2015-09-30 09:28:42

 

朱銘爺爺他是一位很棒的雕刻家,他成立了一做夢公園,裡面都是他細心雕刻的雕像,很棒、又高大。現在來介紹這位朱銘爺爺的夢公園吧!

 

 

 朱銘爺爺簡介
朱銘一九三八年生於台灣苗栗通霄的窮苦農家,

十三歲那年,拜師學雕木刻,其師擅長寺廟人像與中國歷史人物。

其間,他不但秉承了師父對傳統題材的熱度,還掌握了木雕的精髓。

不久,他便自立門戶,並成為傑出的手工師傅。
一九六八年,再次拜師,這次是台北楊英風的門下。

(楊英風作品--鳳凰來儀)

楊英風是著名的雕塑家,曾留學日本和羅馬,擅長大型抽象不銹綱作品。

朱銘身子結實但清瘦些,楊英風鼓勵他學太極,以便強身磨練意志,

就在學習太極的過程中,朱銘領悟了身、心、力量的來源與制衡,以及矢人合一,

物我兩忘的哲理,創作了一系列單件及對招的太極作品。

 

後到紐約訪問,受美國普普藝術的影響,創作了人的系列-「人間」,木刻上色彩粗獷,或保麗龍鑄銅,被綑著的人像型態扭曲,沒有臉容,但表情氣鼓鼓的,呈現一般詼諧、活潑、豪放、野性的味道。

因受陶藝家陳景亮的影響,製作陶魚、陶人。們陶板有其限制,乃開始捆捲捲海綿,而後鑄銅手法完成「運動系列」。

創作觀點

朱銘對於自己作為一個「人」,以及一個「藝術家」,他最感謝的是一自然。不管淵源於主題、材料、觀念所造成風格上的變化,而唯一不變的是-他從自然生命中所領悟出的創作態度,一股自由無拘束的壯闊氣概。

 

作品特色

傳統木雕

朱銘早期的作品,基本上要溯源自他的出身和背景和學徒生活的磨鍊。在農村長大,又當過牧童的朱銘,由於早年和大地和畜類的接觸,使他對自然始終抱有一份親切感。

 

太極系統

朱銘將「人」視為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與自然的對立,「太極系列」是從人的本性出發,去接觸和模倣宇宙中自然的現象,藉此追求人與自然溝通之路,所謂師法自然、處處有禪機。

 

人間

造形不分古今中外,有東方溫文儒雅的紳士,也有西方粗獷活潑的婦女。人物或站或坐;或直或斜,無不流露悠然自得的神情,表達出一種樂天知命的人生觀。作品部分上色,乃得之於古文物上色器物表面的靈感,木頭上塗上非常鮮艷的紅、綠、藍,創作手法更活潑自由。

 

運動系列

朱銘本人很好動,靜不下來,除了體力好,思想也新。尤其是幾趟歐美巡禮,西方五花八門的藝術創作都曾讓他思索過,終於領悟到創作恁是非常自由的,他存的是類同於孩童的嬉戲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