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介紹]--巧手丹青-潘玉良 Kailing Wu 2009-02-20 16:24:42

 ---首位中華留法女畫家潘玉良

潘玉良潘玉良1940自畫像與1970相片

最近高年級的課以創新水墨為素材 運用大眾文化的卡漫為創作題材

課堂上教小朋友用毛筆墨汁宣紙畫畫

在過去的課程當中,他們認識中國畫家趙孟頫(運用故宮E學園素材)

瞭解中國水墨畫的世界認識傳統中國繪畫的取材、材料、空間、風格、表現形式、落款...等等。

然而 運用水墨創新繪畫形式不得不讓我強烈的想起潘玉良

 

smiley

潘玉良自畫像

高中時期第一次在史博館一睹雙玉展(潘玉良、常玉)便讓我愛上這兩位中國近代史上傑出的畫家

無限的迷戀東方與西方風格或素材的巧妙結合運用在創作上

潘玉良許多作品是將油畫顏料繪畫在中國厚宣紙上 或是 油畫作品中

◎雙人扇舞,油畫,65x53公分,1955

雙人扇舞,油畫,65x53公分,1955

熟知潘玉良的人說:「她生性豪爽、敢說敢做、氣勢不讓鬚眉,頗有男子氣度。」

 

潘玉良貴為中國第一位女西畫家,生前常以自己為模特兒,在她各式各樣的自畫像裡,展現她同時具備的男子氣度與細膩的女性特質。

潘玉良的西畫融合中國書畫的線條風格,常喜歡以自己為模特兒畫人像。

她曾畫過一幅「自畫像」,袒胸露乳、身旁還放著酒瓶與菸蒂,展現這位時代奇女子豪放的一面。

smiley

對於潘玉良,畫畫不只是一種興趣,而是一種自信,一種活著的目的。

一生中不斷的參加各種沙龍展、各種比賽,生活雖然窮困卻不輕易賣畫或是讓畫廊經紀。


長期留學及僑居歐洲,潘玉良發展出其獨創一格「融中西畫於一治」的畫風,

成功的將中國書畫的線條融入西畫的架構中,又將西畫豐富的色彩應用及繪畫技法,貫穿在中國書畫裡。

此種中西合壁的自我風格,才是她之所以在史上留名的最主要原因。

smiley


延伸閱讀:

畫魂和玉良畫裡相對

潘玉良的繪畫世界

追憶潘玉良

潘玉良作品

 昇華的歷程─讀《畫魂─潘玉良傳》

從潘玉良「自畫像」談女性與身體的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