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海洋家園行動學習概述 2021-12-13 08:16:24

.教案概述

領域/科目

社會/資訊/

教學設計者

蕭玉盞校長/林宏鈞/張淑華/

實施年級

六年級

教學時間

本次教學共23節課

教學單元名稱

海洋家園行動學習主題教學

設計依據

學習

重點

學習表現

l   2a--2 表達對在地與全球議 題的關懷。

l   2b--1 體認人們對社會事物 與環境有不同的認 知、感受、意見與表現 方式,並加以尊重。

l   3b--1  透過適當的管道蒐集 社會議題的相關資 料,並兼顧不同觀點 或意見。

核心

素養

l   -E-A2 敏覺居住地方的 社會、自然與人 文環境變遷,關 注生活問題及其 影響,並思考解 決方法。

l   -E-B2 認識與運用科 技、資訊及媒體, 並探究其與人類 社會價值、信仰 及態度的關聯。

l   -E-C2 建立良好的人際 互動關係,養成 尊重差異、關懷 他人及團隊合作 的態度。

學習內容

l   Ab--3 自然環境、自然災害及 經濟活動,和生活空間 的使用有關聯性。

l   Ae--1 科學和技術發展對自然 與人文環境具有不同層 面的影響。

l   Af--1 為了確保基本人權、維 護生態環境 的永續 發 展,全球須共同關心許 多議題。

l   Ca--1 都市化與工業化會改變 環境,也會引發環境問 題。

議題

融入

實質內涵

l   使用GOOGLE平台應用.讓學生能透過使用CHROMEBOOK、手機、平板、電腦….等載具.上網搜尋海洋家園相關資料與資源.

l   學會利用平台之文件、簡報、試算表、表單、雲端硬碟、地圖完成CLASSROOM平台之作業!

所融入之學習重點

l   資訊教育

E1 了解平日常見科技產品的用途與運作方式。

E1 認識常見的資訊系統。

E2 使用資訊科技解決生活中簡單的問題。

E4 認識常見的資訊科技共創工具的使用方法。

E5 使用資訊科技與他人合作產出想法與作品。

E6 認識與使用資訊科技以表達想法。

E9 利用資訊科技分享學習資源與心得。

l   海洋教育

B2 能善用資訊、科技等各類媒體,進行海洋與地球資訊探索,進行 分析、思辨與批判海洋議題。

B3 能欣賞、創作有關海洋的藝術與文化,體會海洋藝術文化之美, 豐富美感體驗,分享美善事物。

 

l   環境教育

B2 能善用資訊、科技等各類媒體,進行環境問題的資訊探索,進 行分析、思辨與批判。

B3 能欣賞、創作與環境相關的藝術與文化,體會自然環境與人造 環境之美,豐富美感體驗。

與其他領域/科目的連結

l   資訊領域:網路資源查找、GOOGLE雲端平台服務、電腦打字

教材來源

自編

教學設備/資源

電腦  實物投影機     chromebook 平板 ■GOOGLE雲端服務

學習目標

l   透過網路平台認識海洋家園. 關懷自然環境與生活空間的關聯性.

l   學習操作網路平台相關表單上傳作業.呈現對環境的感知.

l   透過與人分組討論表達個人觀點.進行表單共編及問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