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防治宣導 2014-09-23 10:14:44

基隆市安樂國小愛滋病防治宣導
 病原體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其傳染途徑有性接觸傳染,包含有口腔、肛門及陰道等性交方式;血液的傳染有輸血、毒癮者之靜脈注射、皮膚粘膜的刺傷及器官移植,還有母子垂直感染也愈來愈多。
 一開始沒有任何症狀,或出現短暫的全身性症狀如淋巴腺腫、脾腫、發燒、疲倦、皮疹、肌肉酸痛等,持續幾天或幾星期後,大部份的症狀自然消失而進入潛伏期。潛伏期多久尚無定論,但可持續十年或更久。
 愛滋病的臨床症狀千變萬化,無固定表徵,主要視其免疫功能、抵抗力強弱及何種伺機感染而定。

   傳染途徑

1.性行為傳染:

感染者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之性交或其他體液交換時,均有受感染可能。

2.血液傳染:

(1)接觸被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2)共用注射針頭、針筒。(3)接受感染者之器官移植。

3.母子垂直感染:
嬰兒會由母親在妊娠期、生產期或因授乳而得到感染。因此政府有提供孕婦免費愛滋病檢查,孕婦與胎兒健康可多一層保障。

4.愛滋病毒不會經由空氣或社交接觸傳播,汗液及唾液的病毒含量極低,是不會足以構成傳染,所以與帶病毒者握手,ㄧ同使用交通工具、進食、擁抱、牽手、上課、工作、蚊蟲叮咬、共用馬桶或游泳等,都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預防方法

  1. 要忠實性伴侶,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免性交易。
  2. 不與別人共用被血液污染的用具,如剃刀、刮鬍刀、牙刷、穿刺工具。
  3. 使用拋棄式空針、針頭。
  4. 避免不必要輸血或器官移植。
  5. 性病患者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