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轉全教總】教育部「研商國中小教師課稅配套實施情形檢討會議」 2013-01-25 13:19:11

 

報告人:李雅菁
 
會議名稱教育部「研商國中小教師課稅配套實施情形檢討會議」
 
會議紀要
 
1. 合理教師授課節數謝傳崇教授的研究案,新加坡的資料尚未取得外,經比較OECD、法、日、韓、台結果顯現,目前台灣課稅後的淨教學節數教其他國家略低。另臺灣師生比較日、韓低,原因是因為台灣教師數多,有一部份的老師其實是去負擔行政工作,像法國就不需要由學校來進行採購,政府有統一單位來處理這件事。
 
2. 全家盟表達反對增聘代課教師,並強烈主張應恢復課稅前的教師授課節數。
 
3. 校長協會李柏佳表示
 
(1)應回歸監察院的糾正方向,避免過多的兼課教師
 
(2)應考量會對教師的觀感
 
(3)增加員額是不可能的事,就應該統一全國教師、主任、組長的基本節數,超過的部分給超鐘點費。
 
(4)導師費及教師待遇應及早法制化。
 
4. 陳益興常次結論:應跳脫課稅配套思維,已逐年降低兼代課比例為目標,全教會提供的歷年縣市教育經費分配比例很有價值,應以縣市為基礎做後續討論。之後將針對兼代課比例過高現象逐縣市進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