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轉全教總】出席「教育人員年金制度改革座談會」會議報告 2012-12-13 11:01:21

 

20121212「教育人員年金制度改革座談會」會議報告
報告人:全教總由副祕書長羅德水
今天教育部在新北市海山高工舉辦「教育人員年金制度改革座談會」,全教總由副祕書長羅德水代表出席,會議由教育部陳益興次長主持,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全程參與座談。
本會代表發言重點如下:
一、退休改革應回歸學理,不能民粹、理盲,政府做為軍公教的僱主,應該對軍公教人員被抹黑、對勞勞相殘、社會對立致歉。
二、政府應澄清,雖然給付方式或所得替代率,公部門之「退撫」確實優於私部門之「勞退」,然而,在「基礎年金」方面,現行「勞保」之給付方式與替代率均遠比「公保」為佳,「公保」迄今甚至尚未完成年金化立法。
三、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並不一致,年輕世代教師之替代率已大幅降低,且均依規定提撥。
四、退撫基金財務危機的主因,很大原因是因為基金收益率太低,以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為例,自基金成立以來至民國10012月底止,列計未實現損益後之年收益率僅1.853%,甚至低於同一期間台銀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07%,政府在提高提撥率的同時,更應深切檢討基金經營績效,才是健全基金財務的正確做法。
五、私校教職員迄今仍無年金保障,應速謀補救。
六、公保年金給付,除非有足夠理由,不應規定差別給付率,基礎年金之費率與給付應有一致性。
七、必須考量教師的特殊性,高齡教師不受職場歡迎,且阻礙師資新陳代謝。
八、無論馬扁,所提之18%改革方案,說到底都是「肥高官、瘦小吏」的假改革,我們要求應以「本俸*2」做為計算公保優存額度的基準,以徹底杜絕「高層小砍、基層大砍」的缺失。
九、勿輕言將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這是最廉價、最不負責任的改革。
江宜樺副院長於會議結論時,再次代表政府向在場教育同仁致歉,並表示:目前都還在進行意見徵詢,尚無改革確定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