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轉全教總】獨斷放話的改革難被信賴 2012-11-14 21:24:34

 

獨斷放話的改革難被信賴
針對媒體今日報導退休變革的回應
一、行政部門若續傲慢獨斷,改革方案將難獲支持
本會(全教總)922日經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通過主張改革,並有兩項方案,然而行政部門至今仍以拆解政治炸彈的方式處理退休制度變革,短短一個月不到,即自行考慮全面改為確定提撥制,較銓敘部研議中的第三代退撫更為唐突!在在證明官方的改革從不把當事人意見放在眼裏。
二、改革必須配套才能問世
以今日報載之方向,完全不提如何處理84年以後年資是結算或凍結?公保年金之給付要不要相對調高?分攤費用要不要一併調整?公教人員是否仍要被強制扣繳?這些都是改革方案不可或缺的,我們對於官方草率發布片段訊息,干擾社會氣氛,表達譴責。
三、真改革和全面改革才能服人
經建會對於目前型態相似的勞保、退撫應同步思考,包括給付率要不要檢討、費率要不要加速提高,要不要改變基數計算(最高60月或退休前在職同薪級)。尤其正當勞保在進行搶救、公保年金也設計成分級給予的時候,退撫的改革勢必不可能沒有橫向連動或縱向整合,而對退撫機構本身的再造完全隻字不提,更令人質疑官方方案的正當性。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主張各政黨、政治人物不要為了解決自身的政治危機而失去對程序正義尊重,「立斬示眾」的決策模式必須被捨棄,政黨和政黨合作、受雇者和受雇者對話,才能解開各世代、各族群在退休權益上的焦慮。

新聞聯絡人:副理事長吳忠泰0928-14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