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轉全教總】再怎麼改革,也不能這樣汙辱教師! 2012-10-25 18:40:24

 

再怎麼改革,也不能這樣汙辱教師!


 

勞保基金即將破產的新聞,延燒到軍公教人員,輿論瀰漫敵視軍公教人員的氣氛,不僅退休軍公教人員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就連現職人員也士氣低落,即便國人皆曰可殺,做為教師組織,我們必須嚴正表達我們的立場:


 

一、這不應該是軍公教與勞工的戰爭,基層軍公教人員根本沒有參與制度設計,退撫儲金制已經實施17年了,軍公教不是社會的敵人,政府亦為公部門員工雇主,政府必須為汙名化軍公教人員道歉。


 

二、勞保、公保俱為基礎年金,性質屬於社會保險,政府應一體對待,本會自三年前即再三促請立委提案(如附件),支持比照政府撥補公保之模式,逐年攤提勞保潛藏負債,以維護勞工基本權益,而私校教師保障更和一般私部門受雇者類似,必須強化。


 

三、事實上,不只勞保出現鉅額潛藏負債,台灣其他公共退休金一樣面臨嚴峻財務危機。以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為例,軍職人員部分已於去年出現收支失衡,教育人員的收支比例也高達75%,推估未來幾年就將收支逆轉,加上基金整體收益遠遠不如預期(如附件),以致退撫基金也有高達2兆的潛藏負債,危急不輸勞保,政府應深切檢討基金經營績效,才能服人。


 

四、我們歡迎通盤檢討所謂沒有法源的權益事項,事實上,目前公立大學、中小學老師的薪水因過去17年「教師待遇條例」立法延宕,目前只以「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為發放依據,難道要因此停發月俸嗎?醫院獎勵金更沒有法源(如附件),每一項沒有完成法制化的措施,根本就是過去10多年兩黨輪政及立法怠惰所致,是立法院違背自己的「行政程序法」第174-1條的規定(如附件)。立法委員不道歉,還反過頭來批評,請問有天理嗎?


 

今天並有數名學校老師表達校園內教師的工作情緒,教師是有光有熱的人,但在有心操作下,校園內外的氛圍都使老師情感受到挫折,打擊工作士氣。


 

國家社會安全制度應該怎麼調整,不是不能討論,但不應該以鬥臭軍公教人員的手段為之,再次呼籲朝野儘快回歸理性討論,加速彌補過去十年立法延宕的各層面法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