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轉】擔任導師辦法應經各校校務會議通過 2012-08-30 18:27:31

 

日前教育部以10189日臺國(四)字第1010134056號函頒布「國民中小學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提供各校在訂定擔任導師辦法時的參考。


 

高級中等學校部分也採用相同處理架構,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於暑假期間召開會議研擬「高級中等學校訂定教師擔任導師辦法及聘任導師注意事項」,將會依行政程序發布,再由學校訂定或修訂相關辦法,送校務會議通過。


 

依據教師法第17條第2項規範,擔任導師之辦法,由各校校務會議定之,因此擔任導師辦法仍須經各校校務會議通過後實施,教育部發函頒布的注意事項,各校可以參考,各校仍得就校務運作實際狀況,訂定各校合適的「擔任導師辦法」,若學校早已在校務會議通過「擔任導師辦法」,可以檢視各校的辦法,若有需要修正調整之條文,再送到各校校務會議通過即可。


 

在參與訂定教育部注意事項的過程,本會提出應建置導師支持系統,我們認為擔任導師雖在教師法的規範中,是屬教師的義務,然更重要的是提供支持系統給現場教師,對於學生的輔導與管教,才有正向的幫助。另,原來教育部在訂定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時,希望能納入懲罰性的條款,在本會的堅持與建議下,僅留下獎勵措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上


 

附件一:教師法第17


 

附件二:1010809國民中小學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


 

附件三:高級中等學校訂定教師擔任導師及聘任導師注意事項(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