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與育秀教育基金會辦理107學年度 第十六屆育秀盃創意獎競賽【微電影類-食育創作組】計畫 教師工會 2018-10-05 15:49:45

全教總與育秀教育基金會辦理107學年度

第十六屆育秀盃創意獎競賽【微電影類-食育創作組】計畫

1070927版

壹、源起

•        全教總自民國100年起即積極推動全國各級學校「咱糧學堂」教學實踐計畫,迄今即將邁入第八年歷史,對於現今教育應強化學生對食農教育之理解、國家糧食自己率提昇,以及近土親農之情懷,並關懷臺灣土地等活動,有很深遠的影響力,並受到全國各界關注。

•        本會所推動之「咱糧學堂」教學實施計畫,從教育現場的課程實施所影響到的學生數,超過千人,對於各級政府積極推動的食農教育、各級學校努力關照之食安教育,以及學生近土親農意識培養之影響,可謂無遠弗屆!

•        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成立於2002年底,係為聯華神通集團旗下:包含神達電腦、漢達精密、神基科技、聯華實業、聯成化科、聯強國際、Mix System Holdings Ltd.等七間公司共同捐贈成立的教育基金會。

•        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以推動資訊化的優質社會,培養國際化的資訊科技人才,以及提昇我國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為主要的發展目標。自2003年起,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即因感知教育的重要性,而進入校園進行合作,並舉辦「第一屆育秀盃創意數位內容大賽」,期望藉由直接的鼓勵與提倡數位內容產業發展,促進青年學子對於數位內容產業之啟發,為台灣產業注入新的創意,並將聯華神通集團的專業及資源回饋給社會,達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目的。( 詳可參:http://award.ysed.org.tw/about )

貳、育秀盃之微電影競賽理念:

•        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自第10屆開始,特別企劃「育秀盃風華十年影展」的微電影賽事,使得競賽類型增加為三類:工業設計類、軟體應用類、微電影類。鼓勵全國大專院校有創意、有熱情的學生皆可參與。每年約有2400位學生、100多個系所報名,其中微電影類創作已辦理過六屆,作品將近200多件以上,可感受到校園進行微電影拍攝的動能。育秀盃第十二屆時於苗栗苑裡舉辦駐村在地拍片計劃,推廣食農教育,帶動地方文史及經濟發展,獲得廣大迴響。

•        有鑑於全教總長年投入校園咱糧學堂教育之推廣,與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之價值理念相近,特於「育秀盃創意獎」競賽活動中,為參與全教總咱糧學堂教師新增育秀盃微電影「食育創作組」,期望透過微電影拍攝的實施,將基層教師投入校園咱糧學堂教學歷程的點滴,以影片的方式,做成紀錄,也為投入校園食農教育的師生,做成影像紀錄,永存留念。

參、第16屆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的合作計畫:

     由於全教總長期推動咱糧學堂「近土親農」的校園雜糧栽種活動動,並深入各級學校進行咱糧學堂的教育活動,因此,2018年邁入第16屆育秀盃創意獎的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本屆微電影競賽的食育創作組,將再度與全教總合作,以咱糧學堂做為拍攝題材,希望能邀請參與106、107學年度咱糧學堂的全教會員老師,一同參與微電影的拍攝,讓服務的學校、咱糧學堂的教案、場域,成為微電影的故事與場景,進而能將基層教育深耕推動咱糧學堂與食育教育的努力,被社會看見。

肆、參與對象:

  • 不限國籍,凡持有中華民國大專院校生及碩博士之學生證(含2019年應屆畢業生),皆可報名參與。
  • 每組成員人數不限,至少2名成員符合上述學生身份。

伍、第16屆育秀盃微電影預計的活動時程:

8月份,確認參與教師之意願,並拜訪咱糧學堂拍攝學校、故事題材蒐集、資料整理(主辦單位會請老師填一份介 紹的文件、訪視會有側拍,如果老師有其它影像資料,也可提供給我們)

9月競賽宣傳、田野調查

10月中旬安排一次老師及拍攝團隊的見面交流活動,讓腳本可以更明確聚焦

10月底團隊腳本審查

11-12月入校開拍(最長至1月中旬)

1-2月為學生剪片及補景的時間

2月中旬繳件

陸、拍攝主題:【老師,我們去哪兒!

鐘聲響起,老師吆喝一聲,到田裡上課去嘍!

孩子們穿梭在校田裡除蟲、拔草、澆水、用辣椒水驅蟲,

對自己種的小麥、芝麻、蕎麥、大豆、紅藜、小米如數家珍。

100年喜願小麥即與全國教師工會發起「麥田見學」計劃,

七年來在國高中小學持續以「咱糧學堂」農村即學堂的理念,興起一陣食尚瘋潮。

咱糧,「我們的糧食」,

推動國產雜糧復興運動,回歸糧食自給的本質,

在氣候快速變遷的時代,粗放、低耗能的多元雜作成為食農教育重要課題,

農友成為最好的老師,作物是最好的教具,觀察成為最好的教案,

具體落實「農村即學堂」的理念,

食安教育、健康飲食文化、餐桌科學、永續友善環境、認識土地。

孩子們透過咱糧學堂農事體驗和生養我們的土地產生連結,

一幕幕畫面,獨一無二的故事,油然而生,

本屆將邀請參賽團隊,透過影像藝術傳遞、探尋、紀錄「咱糧學堂」的故事,

親近土地真實感受一段永生難忘教學相長的喜樂旅程。

 

柒、拍攝地點:

參賽團隊可選擇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107學年度咱糧學堂施作配合拍攝的指定學校及負責老師共計14所,如下:

宜蘭縣內城國中小、新北市辭修高中、新北市石碇高中、桃園市大華國小、新竹市青草湖國小、南投縣僑建國小、南投縣旭光高中、彰化縣芙朝國小、彰化縣北斗國中、台南市忠孝國中、台南市東光國小附幼、台南市安慶國小、高雄市嘉興國小附幼、屏東縣東光國小。

捌、拍片資源:

食育創作組:保證入圍決賽,補助20組團隊,各組1萬元拍攝津貼,主辦單位將視拍攝申請及地點車程距離狀況調整拍攝津貼補助,最高補助1-2萬元,請盡早於2018年11月30日前進行申請,並通過主辦單位腳本及拍片題材審核,完成拍攝及影片繳交,方可於決賽領取,逾期將機會提供給其它團隊,如釋出名額,申請日最晚至2018年12月31日止。

玖、徵件範圍:

※    5分鐘內原創微電影,拍攝手法、工具及影片類型不拘。

音樂素材可自行創作、選用以創作CC(Creative Commons)授權之音樂,或其他合法取得授權之音樂 (入圍者須主動附上相關版權授權書證明)。影片內人物,應取得當事人拍攝同意。

※    報名食育創作組團隊,需通過腳本提案企劃審查,方可進行拍攝作業及獲得拍片補助,如尚有名額,申請日最晚至2018年12月31日止,開放20名種籽教師及團隊申請。

拾、食育創作組拍片應注意事項:

※    拍攝場域為維持拍片品質及相關周邊資源的協助,各場域最多收2組團隊進往拍攝。

※    請團隊自備攝影器材、電腦設備,能獨立完成影片製作相關的器材及交通工具。

  • 器材協力合作,凡通過食育創作組拍片申請團隊至旋轉牧馬門市租借攝影器材,可享租金8折優惠。
  • ※    拍片駐點期間,可通知主辦單位陪同拍攝,以利聚焦主題、確認場景、單位溝通等事宜協助。

※    通過腳本之團隊即取得決賽入圍資格,如拍片過程有腳本更動,請務必主動告知主辦單位,如為方便取材拍攝,而有變動至不合本屆競賽規範,將取消拍片津貼等補助款項。

※    腳本撰寫前,如需場勘安排或有任何競賽問題,請洽詢主辦單位02-26576666#7503/ysedaward@gmail.com

拾壹、競賽時程:

※    報名2018年10月1日開放線上報名,請至活動網站(http://award.ysed.org.tw/)選擇報名類別/組別,填寫完整的團隊資料。

※    收件2019年2月15日23:59前,將作品上傳至「第16屆育秀盃」官網報名繳件區。

※    決賽暫定2019年4月中旬,確定時間請見官網及決賽通知信公告。影片原始檔光碟及其它相關文件請寄送,地址「104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187號4樓 育秀盃創意獎競賽小組 收」。

拾貳、微電影類作品須知及繳件規格:

※    初賽

  • 5分鐘影片:剪輯後製含片尾誤差請勿超過330秒。建議加旁白、字幕、製作團隊、企業或品牌logo及感謝字幕,但請勿出現學校系所全名及指導老師字樣。檔案存為MPEG4、MOV、 MPEG、 WMV,影片解析度至少符合FullHD規格1920×1080 pixels以上,
  • 3張全彩劇照或電影海報:至少一張直式,JPEG格式,1280*1024,300dpi,單一圖檔勿超過5MB。
  • 初賽作品說明(食育創作提案企劃書):內容可包含「電影名稱、長度、影片類型、故事大綱、工作人員名單、演員介紹、分鏡圖、劇本」等有助於了解作品之說明。

※    作品請先上傳至YouTube,並將網址貼於繳件區

※    決賽需繳交作品原始檔,光碟一份。

拾參、評選標準:

主題契合度(40%)、創意表現(30%)、技術表現(20%)、團隊表現(10%)

拾肆、競賽獎項:

首獎:1名,獎學金15萬元整,獎盃乙座,每位隊員獎狀一只。

企業創意行銷銀獎:3名,獎學金5萬元整,每位隊員獎狀一只。

企業創意行銷優選:2名,獎學金2萬元整,每位隊員獎狀一只。

食育創作銀獎:1名,獎學金5萬元整,每位隊員獎狀一只。

食育創作優選:2名,獎學金2萬元整,每位隊員獎狀一只。   

最佳動畫獎:最多2名,獎學金1萬元整,每位隊員獎狀一只。

企業創意行銷組佳作:最多9名,獎學金6000元整,每位隊員獎狀一只。

食育創作拍片補助申請:20名,獎學金最高1-2萬元整。

指導老師獎:1名,首獎團隊,指導獎金1萬元整,每位指導老師獎狀一只,由指導老師領取。

企業實習或影片授權合作機會:首獎團隊成員皆可參與聯華神通集團企業提供之暑期1個月實習機會。

初賽完成繳件審核團隊,於決賽後,寄發每位隊員電子參賽證明書一份。

各獎項經決賽評審小組及主辦單位決議,得從缺或調整。

拾伍、參與微電影拍攝教師之獎勵:

為鼓勵全教總咱糧學堂教師踴躍參與育秀盃食育微電影拍攝的合作工程,凡參與微電影拍攝之咱糧學堂會員教師,將可優先參與未來全教總辦理咱糧學堂或食農教育研習活動之優先權、育秀盃感謝狀、紀念禮贈品。

拾陸、歷年育秀盃微電影與「食育」、「咱糧」有關的得獎作品:

•        麥向小田(全教總,前金幼兒園)https://youtu.be/9TIZBwLqLUk

•        一顆種子(全教總,七堵國小)https://youtu.be/tF0y6PNAQF8

•        壓青(全教總,興大附農)https://youtu.be/YzzqkkR-7xQ

•        大苑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HRwibSYk4

•        My Way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LjZh-nsGSo

•        阿公的麥仔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XJIDYJ78sU

•        戰場,又一春(全教總,敬恆中小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xuGp1x-6n0

•        有力量的麵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Ze8ghTZvw

•        柴火的溫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GC3p5mnF_k

•        畢業的禮物(全教總,暖江國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F7-hqq2cI

•        破水平(全教總,唐榮國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p67bR4LK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