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教育政策與議題研討會』 kledu213 2016-02-26 09:31:09
  • 活動名稱:104學年度第2學期高級中等學校教育政策與議題研討會
  • 活動目的: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主辦104學年度第2學期之研討,透過每學期不同主題的研討會課程安排,讓教師持續了解政府規劃中的高級中等學校教育政策、最新訊息及議題方向;以廣泛且深入的研習互動交流及座談會議,提昇教師研究教育議題的能力及參與校務活動的熱忱。每學期定期研討會,近年來頗受高中教師重視及好評,因為可以創造溝通的管道,保持教育單位機關、學校與基層教師間的良好互動,建立教育行政機關與基層教師間,能有暢通建言、互動座談的機制。讓國內教育政策的規劃與執行,有共好發展的優質平臺管道,讓我們的教育能夠有機會成就每一個孩子,並推動適性揚才及自發地終身學習。
  • 指導單位:教育部
  • 主辦單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以下簡稱全教總
  •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以下簡稱全教會
  • 辦理時間:105年3月25、26日(星期五、六)
  • 辦理地點:高雄市立高雄高商(百齡大樓8樓第3會議室)(高雄市新興區五福二路3號)
  • 參加人員:
  •     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會之理事長或代表,未成立教師會者,由學校推派教師代表一名。
  •     各教師工會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分(支)會會長或代表。
  •     冊列名單人員:
  1. 任職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之全教總、全教會暨所屬會員教師(工)會之理事、監事、幹部。
  2. 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委員及幹部、特殊教育委員會正副主任委員、私立學校委員會正副主任委員。
  • 參加人員請學校惠准予公差假(核予公假者請學校安排代課),出席教師向服務學校報支差旅費。全程出席研討會兩日日間課程之學員核給進修研習時數11小時,全程出席25日(五)夜間課程者另核給修研習時數2小時。
  • 報名方式:參加人員請於105年3月20日(五)前,利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網址:http://www.inservice.edu.tw/)報名(課程代碼:1937460)。
  • 課程主題與內容:
  1. 十二國教課綱之精神與執行:提供政府12年國教相關宣導之課程,以十二國教的動態發展、課程總綱架構等訊息。提供『芬蘭教育制度經驗』來看臺灣的課程改革,並比較與國內教育發展之異同,提供教師們能夠從不同思維及角度,來看12年國教107新課綱的發展及執行。
  2. 新課綱與新課程發展:邀國家教育研究院之新課綱研究專家,就107新課綱之領綱進度、課程發展進行分享,提供學校課發會進行新課綱課程設計之方向,讓高中教師們了解如何因應十二國教課程之發展,來建構學校未來之課程地圖及課程設計。
  3. 國內高等教育及大學考招連動變革之說明及對談:配合107新課綱領鋼之公布,邀請高教司代表、大考中心、大學聯招會等單位,說明高等教育及大學考招制度未來之變革,及長程方案規劃的理念及內容;關於未來考招之變動,本次研習特別介紹未來『高中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之建立及使用方式,擬透過本次研習與考試等相關單位之對談,加強對考招連動發展之互動交流。
  4. 國內技職教育推廣分享學校產學合作典範案例,瞭解技職學校產學合作的做法,及如何結合校外資源進行產學合作。研習課程介紹,如何推動務實致用之特色發展,讓學生們可以做好未來就業前的準備,並使師生皆能經由產學合作而受益。
  5. 教師權益與法規分享關於學校和諧發展、校務順利推廣的關鍵之一,在於各校是否能夠落實校內會議,讓各項會議如期正常的進行,並有效達成共識的過程。為了推動學校會議順暢的運作,促進及保障師生的權益,我們教師們皆需要具備議事規則的基本概念,並了解議事規則的處理及運用。本次研討將從實例中進行說明與分析,讓各校學員了解類似案例發生時,如何依照法定程序及運用議事規則來召開有效率的會議。同時,說明教師會組織在面對重大議題,於會議中所扮演的角色及提供的功能,讓各校也了解教師會組織的重要性,並提供校內正確實務應用的法理觀念。
  6. 國立高級中等學校之校長遴選方式:特別增設夜間課程研習,說明學校之校長遴選程序辦理方式,分享校長遴選之經驗及校園民主精神,讓學校可以透過公開、公平、民主的遴選方式,選出適合帶領學校發展的領導者。
  7. 綜合座談交流:落實基層教師溝通,透過提案討論的方式,促進高級中等學校教育議題及學校校務意見交流,讓基層教師們有機會與教育主管機關進行互動對話與溝通。(本次交流為更聚焦,請提案學校將貴校教師會欲討論之內容依提案模式文字化,並於3/18前將電子檔寄送活動聯絡人。)
  • 預期成果:
  1. 有效推廣教育理念:經由教育主管機關針對12年國教與高級中等教育規劃、發展願景之政策說明,激勵基層教師充實教育理念及發展教學專業,並透過研習將資料公開、透明化,讓各科教學也能夠因共同理念而有共同成長的機會,創造實質互相共好的教育改革契機。並了解國內高等教育及大學考招連動之變革。
  2. 增進教師專業成長:經由十二年國教專業課程經驗的分享,提供現階段教育環境中新型態的課程,以提升教師的專業知能。提升教師對專業發展課程之了解,積極增進教師教育及教學實務知能,促進教育的優質。
  3. 維護學生學習權益:促進高中教師們對於教育政策及新課綱的了解,精進教師教學的專業能力,並透過研習課程,有機會了解未來升學考招的重要變革方向,對教師教學及學生們學習產生的影響。尤其是現階段,學校課程規畫的特色重點,以維護學生學習的良好受教權益。
  4. 優質學校教學環境:透過校務意見交流會議,進行深入且全面的各類型高中教育議題的研議,建立高中職教師意見交流、分享與溝通機制,提升教師參與教育事務的知能及參與學校校務之熱忱。
  5. 多元溝通教學合作:綜合座談搭起基層教師與教育主管機關互動對話與溝通之平臺;並透過團體協商的了解,促進教育政策規劃與執行的良性發展。
  6. 促進專業民主參與:預期本次研討會參與學員數約100位,透過研討會課程,學員能夠提升專業知能及本職學能。為選賢與能辦理國立高中校長遴選說明,並藉由鼓勵教師們對校務之參與,養成學員了解教育政策及法令,積極參與學校校務,成為校務發展建言的種子教師,以期落實校園民主及促進校務優質發展。
  • 聯絡人:林芳婷;電話:02-25857528轉303;傳真:02-2585-7559

聯絡地址:104臺北市中山區民權西路27號2樓

電子郵件:glruby@nftu.org.tw

 

 

 

  • 課程表:

日期

時間

內容

主講人

3

月25

08:20~08:50

報到及領取資料

08:50-09:00

開幕式

全教總張旭政理事長

09:00~10:20

國內技職教育推廣-

產學合作典範

高雄市立高雄高工楊狄龍校長

10:20~10:30

休息

10:30-12:00

從芬蘭經驗看課程改革-

十二年國教課綱之精神與執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陳佩英教授

12:00~12:50

餐敘交流

12:50~13:40

新課綱與新課程發展-

高中課程地圖之規劃與實踐

高雄市立瑞祥高中莊福泰主任

(104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

13:40-13:50

休息

13:50-16:10

國內高等教育及大學考招連動之變革說明及對談

  1. 高教司朱俊彰副司長
  2.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黃璀娟處長
  3. 清大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陳榮順教授
  4. 全教總代表

16:10~16:20

休息

16:20~17:40

1.全教總教育工作報告

2.高中議題報告及會務交流

1.全教總張旭政理事長

2.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林金財主委

17:40~18:30

晚餐(※提供參與晚上課程學員※)

18:30~20:30

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作業研討

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

3

月26

08:30~09:00

研習準備

09:00~10:30

教師權益與法規分享

全教總法規中心張培源研究員

10:30~10:40

休息

10:40~12:20

綜合座談

教育部相關主管

全教總張旭政理事長、林金財主委

12:25~

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