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轉全教總】有關退休最高八成薪的真相 基隆市教師職業工會、基隆市教師會 2012-09-10 18:58:35

有關退休最高八成薪的真相

2012.09.10全教總政策部

    考試院今年830日院會通過公保法草案,其中提到最高本俸()八成的限制。由於媒體沒有參與修法會議報導,粗略報導,引發學校老師致電各機關詢問(本會【全教總】也有接到電話),本會說明如下:

1.去年底的公保法修法,將現有被保險人分成甲乙兩類,分別領取每一年資0.65%或1.3%的養老年金,主要在有無適足退休金區隔,以免錦上添花。但部份工會不滿其成員被納入領取0.65%的區塊,所以拉扯之下未能完成立法三讀。

2.考試院今年三月重起爐灶,直接以八成的本俸乘二為上限,這是指各種退休所得若合計超過八成時,則不能再領取1.3%的養老年金,只能領0.65%。這一條是在排除已有職業月退休金的人在養老年金上又被許諾1.3%,好上加好,而非要對已在領公保優存或月退休金者給予再改變。

3.上述上限在中小學教師,因本薪所佔比率高,所以新上限幾乎等於在職最後全薪。大專以上則約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