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巿國中小課程督學網

回公告  
(影片連結)國教院辦永續教育論壇 :台灣比想像的更強大 基隆巿教育處課程督學 2022-12-05 11:33:11

國教院辦永續教育論壇 Google台灣總經理:台灣比想像的更強大

YouYube收看論壇內容及了解未來趨勢。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AH_CqmFjzhQhvhi9j-zEwWlksBlPCBMv


............................

1. 科技教育裡的使用固然重要,但創新更為閞鍵。

2. 學校應提早因應,到大學時加深加廣。

3. 現在社會都是存在不確性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對解決問題的心態是要面對與担不確定性問題愈來愈重要,這是企業人才培育的重點之一。

4. 地緣政治,多元文化,SGDS等多元價值體系中尋找合作與重新培養與教育的重點。

5. 拜科技之賜,知識傳遞更要有應變的能力,它會影響知識體系,我們的教育應該要培養青年有這種問題的能力。

6. 經理人性格的陶成,是要靠落實在素養教育中。不是教導,要有示範與行動,「知、信、願、行、果」這五個動作。形成價值觀才能養成內化的性格,成果才能持久。

7. 自信力、抗挫力的加強,教育學生從「想要成為什麼」來延伸,不必害怕失敗而失去自信不敢嘗試,而是當做是試煉與成長,不是每一次都把它當成是功

8. 「旅行/體驗」擴大認知範圍,不是從實用主義的考試出發,否則將會失去熱情與創造力。

9. 科技應用在學習上,疫後被大大看見與重視,但教育者的陪伴與支持在心靈上也需要協助孩子。



未來本巿未來教育可行性評估

1. 非認知性教育的強調,行動與實踐的連結,科技引領對知識的創新與協助應用具教育的啟發性地位。

2. 素養導向課程仍應持續在相關計畫與學校內推動,使教師普遍具有此相同的教育理念。

3. 「旅行/體驗」很重要,擴大認知範圍,對事理認知後更能有同理心與好奇心,尋求知識應是有趣的事,而不是從實用主義的考試出發,否則將會失去熱情與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