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巿國中小課程督學網

回公告  
(自由時報)終身學習意願高行動力卻低 學者點出台灣困境有這些... 基隆巿教育處課程督學 2023-12-11 08:50:08

〔記者楊綿傑、林曉雲/台北報導〕終身學習已是世界發展趨勢,不過學者點出,台灣民眾終身學習意願高但行動力低,問題在於政府宣導不足、法規研修未與時俱進、未建立專業人員制度、資源不足等,認為政府應投入教育總經費10%發展,也透過租稅減免、學習時間比照育嬰假等方式推動。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今舉辦「推展終身教育,建構學習社會」研討會,其中包括多場論壇,談論終身學習的發展與挑戰、數位學習與終身教育的創新發展、推展終身教育的政策規劃與行動策略等各種面向的問題。
台灣自主學習團體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富順就表示,台灣終身學習面臨政策宣導不足;相關法規未適時研修;終身教育專業人員制度迄未建立;教育部經費僅占2%資源不足;國際策略未能引入;各部門政策各自為政;社區大學與樂齡學習中心所帶來評鑑及教育機會均等問題。他認為,應建立資源整合平台、提升終身學習線上課程品質、並完備績效評估指標等制度,預算上則比照韓國占教育總經費10%的額度。
前監察委員蔡培村提到,基金會目前已累積許多研究成果,建議教育部可以參考,並萃取其中行動方案列入年度計畫去推行,並建立終身學習指標與方向。而少子化浪潮下,若有閒置校舍教室,可以透過中央、地方合作,建立終身學習中心,將學校、家庭、社會串連起來,並導入社會資源、社會精英一起參與,並解決偏鄉、城市邊緣缺乏資源的問題,建立完整學習網絡。
空中大學前校長陳松柏則指出,許多調查顯示,願意終身學習民眾高達近8成,行動力卻不足。建議政府可先瞭解關於國家乃至個人在學習方面的花費。也應該透過提供租稅減免方式鼓勵企業要重視員工終身學習,而永續報告書裡亦應把終身學習列入,更可考慮將念書學習所需的時間,比照育嬰假推動。
台中教育大學校長郭伯臣表示,未來職場所需最重要工作職能是自主學習及跨域整合,而綜合國際經驗,應確保數位學習基礎設施、建立全民數位能力架構、利用數位科技提供有效且高效的教與學、增能終身學習中教育工作者的數位能力、透過數據分析改善終身教育、充實數位內容、利用人工智慧促進終身學習個人化等。
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教授楊國德也提到,仍有國民終身學習素養不足、終身學習宣導效果不佳、國民終身學習參與率偏低、政府支持與資源投入力道不足、國民數位學習落差待弭平、各地區學習發展不均城鄉落差大、對不同族群學習機會的提供不均及公平性不足等困難及問題待克服。

引自: 自由時報 終身學習意願高行動力卻低 學者點出台灣困境有這些...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lt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