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無礙】低視力的多元學習筆記

個案簡述:

1.低視力_高度散光+高度近視(配戴矯正眼鏡),距螢幕60公分,使用字級24N,多能辨識出,但圖示細節不清楚。
2.因腦麻成因,雙手有張力問題,左手張力較大,尚可單指控制鍵盤,右手相對靈活(也多使用一指)。

3.有眼球震顫。

問題/目標:

1.個案語文課抽離至資源班進行課程,資源班教室一對幾位不同障別學生。

2.個案至資源教室進行語文課程,特教教師使用資源班自編語文教材,紙本教材。

3.教師使用原自編教材上課,個案(學習)調整使用教材成NVDA語音報讀教材加上電腦輔具進行閱讀。

4.使資源班教師與視障生在資源班進行學習時,盡可能達到通用化(提升無障礙化)。

5.有聲教材製作重點:1.NVDA螢幕報讀流暢。2.透過單鍵導航_H鍵_提升閱讀速度。3.透過大標題、次標題、小標題_標題層級_理解全篇學習單元架構。4.所需「快速鍵」鎖定雙手至多兩鍵的操作下進行。

支持策略:

1.使用資源班教師自編教材,進行轉譯製作成NVDA語音報讀模式、

2.提供教材製作導引及教學,使資源班教師也能使用簡單的操作步驟,將教材製作成無障礙化的有聲格式(NVDA語音格式)。

3.所需「快速鍵」鎖定雙手至多兩鍵的操作下進行。

4.教材製作→以word 環境下,視覺設定:

   (1)標題層級:共三級。分別為:大標題、標題二、標題以三色(RGB)區分。單鍵導航:使用主鍵盤1.2.3 (按shift 返回) 

   (2)字級、字體:至少22N以上~28 N/新細明體。

   (3)作答部分以 文字醒目提示色彩:「黃色」進行提示標記,引導學生注意作答位置、並做答在黃色醒目提示位置上。

5.此篇所需NVDA能力及記憶背誦:

  (1)切換單鍵導航模式: NVDA鍵 +空白鍵

  (2)跳至標題:按H鍵

  (3)跳至大標題、標題二、標題三:按主鍵盤數字分別是1、2、3 (shift+數字1/2/3可返回前一個同階層標題)

  (4)回首頁首字前面: Ctrl + HOME 鍵


本篇使用之原教材及製作後教材:  (感謝安樂高中資源班黃老師提供語文教材)

1.NVDA_報讀閱讀版_八年級國文 第三課 下雨天真好.docx

2.資源班_原教材_八年級國文 第三課下雨天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