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東信國小素養導向實作評量網

5年級口說評量設計 設計者:陳曾文老師  

指導及諮詢教師: 王佩蘭校長、林妙英老師、盧貞穎老師

連結介紹海報

一、評量的設計理念與題目

(一)、呼應生活經驗的虛擬情境設計

        本校五年級下學期期末口說定期評量主題的設計思考,呼應素養導向評量設計元素-「情境脈絡化」的原則,「提供呼應生活經驗虛擬情境」的主題-Shopping in the Mall. ,引導學生運用本學期學過的句型,計有「What do you need?」「What does your grandmother need?」、「What do you want to buy for your grandpa?」「How much is it? How much are they?」等,及其他綜合使用已學過的句型與字彙,描述此次的購物活動計畫:要買些什麼物品或食物、價錢是多少、選購的原因和想法。

(二)、說圖策略的遷移運用機會

        本校英語文課程教學歷程有提供學生運用教科書的故事圖說圖的練習,引導學生運用三個策略說圖:首先是說出你所看到的,其次是說出你想到有關的、還有可運用想像連結內容。學生在這次說圖的口語表達歷程中,可以嘗試運用上述的策略,增加說明及描述的內容。因此也是讓學生可以運用說圖策略進行學習遷移的機會。

(三)、呼應「口語表達」能展現差異性需求的圖例設計

  本次口說評量設計的目標為口語表達,為提供大部分學生的表達鷹架,且讓學生能以自己的想法進行表達,表現出真實的語言運用能力,因此不以句型引導,而改以大量圖例的方式提供學生表達的鷹架,期盼學生能自己組織內容的能力,並自行運用圖例配合自己要表達的內容,讓學生表達的內容真實得反映出自己內心的想法,而非只是機械性的句型練習。

二、評量目標及評量標準

(一)、評量目標:口語表達

透過主題情境的引導,學生能參考圖例字詞,以學過的句子進行口語表達Shopping in the Mall 的內容。進而以內容、流暢度及用字遣詞評量其口語表述的能力語表達。

(二)、評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