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層次閱讀理解融入6年級英語教學方案

Assessing & Teaching-Reading Comprehension & Pre-Writing”, by Hibbard, K. M. & Wagner, E. A., 2003. NY: Eye On Education,Inc. p35~49  連結電子書

第三章 閱讀理解的理論

「理解」可視為一種延續性的歷程,從故事中簡單事實的理解,到能深度理解作者在書中所安排訊息及與自己生活的連結。同時對於非文學文本,更要擴展理解的範圍,從一些簡單事實,到理解更深層的概念,及這些概念跟其他主題和生活經驗的連結。

這本書以國際評量教育發展中心(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NAEP)的閱讀理論為架構:

  • 初步理解(initial understanding):也就是學生以「字的意義(literally)」理解書中所介紹的基本事實(facts)。

  1. 在這個階段中,學生學著辨認書中主要的角色、情境的描述或重述故事。

  2. 非文學文本,在初步理解階段包括從文本中列出或形容書中所提到的事實。

  • 發展解釋(developing an Interpretation):

  1. 文學文本在這個階段中,學生可以使用思考的技巧如預測書中的故事情節、找出可以支持角色特質或行為的證據例如勇敢或友誼。

  2. 非文學文本,在發展解釋包含解是文本的意義,對文本做預測或歸納等。

  • 產生連結(making connection) :

  1. 文學文本在這個階段學生可以運用思考技巧例如比較兩個文本故事,將故事裡的事件與自己生活中的經驗進行比較,這些連結包含「文本間」、「文本與自己」、「文本與世界」。

  2. 對於非文學文本,產生連結包含比較或對照基於兩個或多個訊息中的人、地方或事物。

  • 批判立場(critical stance) :

    1. 對於文學文本運用批判立場就是學生提出意見和支持自己意見的程度。

  1. 在這裡學生評價或評鑑作者的作品。學生可能分享自己喜歡或不喜歡這個故事、角色、插畫,而且能說明為什麼。

  2. 另一種形式是學生評價或評鑑作者的觀點或所提出的訊息。

  3. 另一種形式是學生延伸作者的作品,例如寫一個新章節或使用同一批主要角色寫一個新的故事,如果成功的使用這些延伸的活動,學生依定會發展一種對於作者風格的一種批判的理解。

    1. 對於非文學文本。

  1. 批判立場可從學生提升支持或批評作者所提出訊息的品質做起。例如是否正確、過時、寫作是否可信或客觀。

  2. 另一種批判立場的訓練可以讓學生針對作者提出的觀點或計畫的可信性、一篇文章的清晰或寫作技巧、數學題目的解決方法、衣服或或音樂發表的影響做評價、評鑑或排等級

表3顯示四種理解的關係,初步理解是理解的基礎,因為如果對於故事的事實部分不了解,要達到高層次理解是比較困難的。其他三個層次的理解都是初級理解擴展出去的。初級理解問的問題是「你知道甚麼(What you know)」,其他三種的理解層次是問「你如何使用所知道的事實(How you can use what you know)」

下表針對4階段理解歷程的動詞,你會發現「發展詮釋」和「產生連結」是使用同一組動詞,但是發展詮釋階段是針對一個文本或資訊來源,而產生連結是針對一個或以上的文本或資訊來源。以下的動詞能幫助你發展文學或非文學文本的理解問題。

針對閱讀理解所使用的動詞一覽表

第一階段:初步理解階段

選擇 choose

展示display

指出locate

重述 Retell

完成 complete

描繪 draw

做出 make

排序 sequence

證明 demonstrate

辨識 identify

連結 match

展示 show

列出 list

標明 label

回憶 recall

說出 tell

形容 describe

 

 

 

第二階段發展詮釋:只用一個資訊或文本  第三階段產生連結:使用兩個兩本文本或資訊。

Add to 增加

Correlate 連結

Examine  檢視

Make analogies

類比

Analyze 分析

Decide 決定

Explain 說明

Paraphrase 意譯改述

Apply 應用

Deduce 推論

(根據證據進行推論)

Describe

Cause/effect

Patterns

Relationships

描述因果關係

Predict 預測

(要根據已有證據預測尚未發生的事)

Categorize 分類

Prioritize

依重要性排順序

Give evidence for

找出證據

Revise修改

Hypothesize 假設

Guess 猜測

Summarize 大意

Combine 合併

Uncover 發現

Complete 使完整

Compare 比較

Contrast 對照

Induce 歸納

Synthesize 綜合

Conclude 結論

Discuss 討論

Integrate 統合

Use metaphors 隱喻

Construct 組成

Draw conclusions 提出結論

Interpret 解釋

Use similes 找出相似處

Use Metaphors

做隱喻

 

第四階段批判立場:

Assess 評斷

Evaluate 評價

Judge 判斷

Rate 評等級

Defend 辯護

Extend 延伸

Rank 分階層(有上下屬關係)

Rule on 創造規則

Dispute 辯論

Identify error 找出錯誤

 

閱讀理解的四個層次 Four Levels of Reading Comprehension Note.From” Assessing & Teaching-Reading Comprehension & Pre-Writing”, by Hibbard, K. M. & Wagner, E. A., 2003. NY: Eye On Education,Inc. p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