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層次閱讀理解融入6年級英語教學方案

  • 學生學習成效評估分析

  • 學生作品分析

    為了瞭解本教學方案對於學生閱讀理解能力之學習成效,教學團隊針對學生在學習「列出」、「推論角色特質及舉證」、「比較主要角色的不同」、「連結自已的經驗」、「表達自己對角色意見」等閱讀理解的課程後以「改寫故事」的作品呈現閱讀學習成效。同時在改寫故事的教學歷程中教師介入差異性教學策略提供及使用不同鷹架的選擇機會,學生可以選擇不拿教師提供的句子銀行參考作業單自行寫作、閱讀參考作業單後選擇要使用的句子進行抄寫組織自己的故事、或是選擇句子後進行修改再寫入自己的故事。這三種方式可提供不同能力的學生作為自己的寫作方式。為了瞭解學生藉由寫作表達自己對於故事角色的了解,教學團隊針對作品分析如下:

  1. 學生藉由寫作對於故事角色理解的分析情形:

    分析全班26位學生的寫作作品中,發現學生26位100%可以寫出故事的5W的背景,23位學生88%可推論出主要角色的個性與特質,19位同學82%可針對兩個主要角色的個性與特質進行比較,4位同學15%可寫出與自己的改變經驗連結,15位同學57%可寫出自己對於主要角色的喜好。上述的分析發現,比較能依照教材故事直接對應出答案的項目如「寫出故事背景及主要角色特質」學生能表達的比例較高,但要寫出「比較、連結與評價」等較無法直接從故事對話,或老師提供的句子銀行中對應,要思考後才能回答的內容,對部分低成就學生就比較困難。但相反,這類題目也提供高成就學生的挑戰機會,因此也有學生回答得很好。

  1. 學生閱讀寫作作品寫作方式差異性分析

    在分析全班26名學生如何選擇運用教師給予之「句型銀行」進行閱讀改寫故事作品,發現下列的差異:

  1. 有3位同學選擇不使用教師提供的句子銀行鷹架,自行寫作且沒有錯誤。寫作項目完整且句型較複雜。

  2. 有2位同學雖然選擇拿取教師提供的句子銀行,但閱讀後決定自行寫作沒有使用任何參考句子。

  3. 有12位同學選擇以閱讀後「抄寫、修改參考句及自行書寫」三種方式改寫故事,但發現自行寫作句子較多的,修改參考句的方式就較少。自行寫作句子較少的,修改參考句的方式就較多。

  4. 有5位低成就的孩子無法自行完成,求助老師後,老師在教室一角進行小組個別指導,在老師引導閱讀後,上述自行完成抄寫句4~5句。

    從上列分析發現,提供學生選擇表達自己閱讀理解的書寫方式,對學生改寫的學習成效的確有幫助。發現學生會依照自己的能力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在過程中也發現,運用句子銀行提供學生再次閱讀文本的機會,在閱讀後學生會依照自己的理解將想用的句子放在自己覺得最適當的地方,也因為足夠的鷹架設計,讓學生能在25分鐘之內大部分的學生均能完成作品。  

  1. 學生寫作作品錯誤分析

    因為學生有自由寫作的機會,因此學生的錯誤量及內容是值得關注的焦點,經由學生作品的錯誤分析發現,學生大部分的錯誤集中在第三人稱單數時動詞須加s或es如 Mulan like music.  Han like spring. 因此教師須注意這類的問。

  • 學生訪談分析

    為了瞭解學生對於本教學方案閱讀教學設計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成效,特由實驗的班級中挑選高成就學生、一般學生及低成就學生各2名進行訪談。訪談以半結構式方式進行,訪談題目如下,研究教師在學生回答後會再根據學生回答的答案繼續提問:

結構性問題如下:

請問這一次花木蘭的課程老師設計了很多教學活動,你覺得對你的英語學習是否有幫助,你覺得最有趣或最有幫助的地方在哪裡?

  1. 提供不同的英語學習經驗

高成就及一般學生均提到這次的教學方案提供學生不同的英語學習體驗,「這是我第一次用英文寫英語文章,而且我很驚訝我可以寫這麼長,很有成就感。(Dora,2015-4-7) 」,「這堂課跟以往的課不太一樣,讓我們寫學習單,深入了人物的個性及故事到底在說甚麼,還讓我們練習文章表達自己的想法。(Derek,2015-4-7)」,「我覺得對我幫助很大可以更了解這個故事。(Jenny,2015-4-7)」。從學生的訪談中發現螺旋性的閱讀理解課程設計引導學生在最後的閱讀寫作中可以很容易地完成作品,提升學生的學習成就感,同時圖示對於學生是嶄新的學習經驗,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1. 過程中提供不同的閱讀理解學習體驗

    學生提到在學習過程中對於老師提供迪士尼花木蘭卡通電影片段呈現英語句子情境的部分最有感覺: 「老師利用影片讓我們看,例如Here they comes.就播放一個大軍來襲的影片,讓我們更了解這個句子的意思。(Tim,2015-4-7) 」這個部分從教學觀察的影片也發現,在教師以卡通故事大軍來襲片段呈現Here they comes.及花木蘭看到利劍上反映出山頂上的大雪倒影而想到可以火箭引起雪崩阻敵的片段來呈現I have an idea.的語境,全體學生都非常專注,且在教師停止影片時都能說出教材中的對應句子。

  1. 介入差異性教學策略讓學生有自行選擇的機會

  2.     「我在英文文章時,有部分是自己寫或是參考老師提供的作業單,不知不覺就寫很長,連自己都很驚訝。(Dora,2015-4-7) 」

  3. 在寫作過程中教師協助低成就學生讓學生提升學習成就感

    在訪談過程中發現這樣的課程對於低成就的學生有一點壓力,但是發現低成就學生對於自己的學習態度認知,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在訪談中低成就學生Jack(2015-4-7)為了完成作品,坦承有抄襲他人作品,且在教師提出誰需要協助時並未提出接受教師的小組指導,對於學習覺得有很大的困難。但另一位學生Jason(2015-4-7)就完全不同,他在最後的寫作課程中接受老師的小組指導,帶領唸讀「句子銀行」的句子讀懂後,再進行寫作雖然他只寫了2段7個句子,但他卻在訪談中提到「這堂課讓我覺得很充足,因為同學在寫的時候我雖然不會,但是老師特別講解讓我懂了,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寫的句子。(Jason,2015-4-7) 」這點讓團隊教師發現,在閱讀寫作課程中針對低成就學生介入小組輔導的策略是正確的,讓低成就學生能聚焦並得到更多協助。但Jack的例子,也讓團隊教師更為警覺,在此類差異性教學策略的設計中,如何讓低成就學生真實面對自己學習困難,鼓勵其尋求協助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