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興母語日網站

回最新消息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閩南語每週一句 郭靜雯 2021-10-22 10:34:00

長興國小110學年度第1學期閩南語激骨話「每週一句」認證卡

                     座號:       姓名:           

編號

週次

每週一句

涵義

家長及

教師簽名

1

3

博士班畢業-無效(無校)

博士班畢業後,就沒有學校再進修了,所以說「無校」諧音「無效」,是說毫無用處的意思

 

2

4

接骨師父-鬥跤手。

接骨師的工作是替骨折的把骨頭接回去,所以說是「鬥跤手」,「鬥跤手」是幫忙的意思。

 

3

5

賣碗盤的捙倒擔-

去了了(缺了了)

賣碗盤的擔子倒了,碗盤當然會摔破或缺角,所以說「缺了了」,在此諧音「去了了」,表示絕望、失望的意思。

 

4

6

扁擔削做尺-大材小用。

扁擔是用很粗的竹子,尺只需用普通的竹子即可,把已做成扁擔的竹子削成尺,當然是大材小用。

 

5

7

棺材內歕鼓吹-毋知死活

棺材裡應該是死人,怎能吹樂器,所以說「毋知死活」,不知道裡頭到底是活人還是死人。這句用來描述面臨危險還毫無知覺的人。

 

6

8

白布沐著打馬膠-

歹洗(歹勢)

白色的布沾到又黑又黏的柏油,不容易洗淨,所以說「歹洗」諧音「歹勢」。可用這句來表示歉意。

 

7

9

頭殼頂鬥電風-風神。

頭頂上裝著電風扇,走到哪裡,風就吹到哪裡,所以說他是風神,閩南語說一個人愛炫耀自己是風神,這句用來嘲諷愛炫耀的人。

 

8

10

好料的食袂牢腹-吞吞吐吐。

好東西吃不進肚子,吃了又吐,吐了又吃,所以說吞吞吐吐,如果有說話吞吞吐吐,可用這句形容他。

 

9

12

籠床蓋無密-落氣。

蒸籠的蓋子沒蓋好,蒸氣就漏出,簡單的說是漏氣,這句用在有人給了承諾,卻又做不到時,可用此句。

 

10

13

算盤子-無大無細。

算盤上的每個珠子大小都一樣,所以說無大無細」其實在說人對長輩說話不禮貌的意思。

 

11

14

溫灌破空-漏熱(鬧熱)

熱水瓶破了,熱氣漏出來,漏熱」的閩南語和「鬧熱」諧音。

 

12

15

看人吃包仔-喝燒。

看人吃包子,自己吃不到,比喻沒能力的人,只能在一旁湊熱鬧,管人閒事。

 

13

16

美國西裝-大輸(大軀)

美國人的體型較大,美國人的西裝穿在台灣人身上太大了,所以說「大軀」諧音「大輸」,比喻輸得很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