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無礙】低視力的多元學習筆記

回公告  
關於Daisy 有聲書格式閱讀支持_使用AMIS播放 milk 2023-02-21 19:28:33

1.什麼是有聲書? 

Digital Talking Books (DTB)數位有聲讀物

2.什麼是Daisy 有聲書 ?    daisy books for the blind

這是一套從1988年從瑞典開始發展出的一套給覺障礙者使用的有聲書格式系統,他們當時開始發現視覺障礙者在使用盲文或應該在有聲閱讀上發展一套更通用、廣泛的有聲書圖書格式,像是現在的電子書這般,在當時使用有聲書圖書來進行閱讀或認知學習是普遍困難且耗時耗力的、也不適很普及的方式。

這套系統一開始發展在視覺困難的學習者上直到現今,大家對「有聲書」、「電子書」概念及應用已經更通用、廣泛、普及了。不過,Daisay 有聲書系統,有它特定的格式及使用媒介工具,目前我常看到的是台灣有聲書協會對Daisy 有聲書的推廣及製作,透過在該協會申請註冊通過(身分認定是身障證明:視覺障礙者、學習障礙者等)之後,目前他們官方網站Daisy有聲藏書有9108本,因此,這或許也可以做為獲取知識、閱讀管道的一項方式。

視覺障礙者或者我更喜歡稱非視覺學習者,最優先仰賴聽覺管道接收認知訊息,Daisy有聲書格式就在這樣的需求與背景下發展開來,因此或許你有時會聽到稱為:國際盲用語音DAISY檔,就是這套有聲書格式。

詳細的Daisy相關訊息,進一步深入了解,可以參考 DAISY Consortium 這個網站

https://daisy.org/about-us/history/

3.Daisy 有聲書撥放軟體的幾項核心特色

  • 能夠逐句或逐節來回瀏覽文本,其中節是短語的集合
  • 能夠在文本的目錄中進行搜尋,進到不同的章節裡面。
  • 能夠在文本中搜尋特定頁面。
  • 能夠在書中和未來的版本中貼上和搜尋書籤。
  • 能夠在文本中加下劃線和做筆記。

4.Daisy提供哪些格式類型?

5.Daisy 有聲書格式 播放工具軟體

AMIS (Adaptive Multimedia Information System)
這是一個免費的軟體可安裝於微軟系統下,適用於Daisy有聲書格式,能夠自動發音,可不須另外再安裝NVDA或其他報讀軟體。

AMIS 提供以下閱讀支持:

  • 可以按部分、小節、頁面和短具進行導航,並在閱讀時設置書籤。
  • 可以放大字體、更改顏色以及加快或減慢音頻速度。
  • AMIS 可從 CD、硬碟、Web網頁等管道開啟書籍檔案。它會在您停止閱讀時,自動重新打開最近一次的有聲書檔案。
  • 有兩種顯示模式:傳統的默認外觀和提供簡化界面的基本外觀。
  • AMIS 旨在被翻譯成多種語言。

AMIS 支持 DAISY 2.02 和 DAISY 3 有聲書格式:

  • 全文/音檔
  • 音頻-NCX
  • 純文本
  • 包含聲音與文字格式(僅限 DAISY 2.02)

參考來源及AMIS下載處:

https://daisy.org/info-help/document-archive/archived-projects/amis/

https://tdtb.org/user/daisy_3_7.aspx


6.台灣DAIAY有聲書圖書館

可進入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DAISY圖書館,申請會員,進入浩瀚的閱讀世界中。

https://tdtb.org/user/daisy_2_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