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無礙】低視力的多元學習筆記

回公告  
閱讀支持策略_查找課文+圖片視讀__以烘焙食品加工課本為例 milk 2022-11-22 23:21:29

一、個案視覺特質及認知功能:

1.一眼剩餘視力0.01、視野缺損、先天性白內障

2.認知功能正常與同儕無異。

二、使用輔具

1.筆電+NVDA螢幕報讀軟體、無線鍵盤。

2.放大滑鼠鯊

3.隨身型觸碰擴視機

4.一般明眼教科書(紙本)

5.純文字檔(.txt)電子檔教科書。

三、支持策略

1.閱讀桌面輔具定位,培養個人閱讀模式
  閱讀桌面使用輔具不少,減少閱讀訊息當中來回尋找輔具導致降低閱讀品質與效率,我們應該先將所需要的輔具及桌面依照個人閱讀習慣與優勢建立定位模式,例如下圖,個案將電腦支撐架架好、將電腦開機將放置在支撐架上、與桌沿距離約20公分、放置無線鍵盤、右側放置明眼課本、可本上方放置隨身型擴視機及放大滑鼠。然後,檢視自己與電腦螢幕距離約50公分左右,準備開始進行閱讀。



2. 在word模式底下,閱讀第13頁課文內容並讀1-3圖片的步驟:

    舉例:

   步驟1:打開有聲書,(到書的首頁:ctrl +home鍵)

   步驟2:按F6聽到狀態頁內容頁,跳到左下角「頁」→enter鍵,查找頁數輸入第_13__頁→按enter

   步驟3:按Esc,可將彈跳視窗先關掉,並開始閱讀,使用方向鍵移動語音朗讀。

   步驟4:聽讀到"圖1-3",將紙本課文翻開找到13頁附近的1-3並拿取隨身型擴視機查找。

   步驟5:依照剛剛聽取的語音朗讀關鍵字訊息,使用擴視機搜尋課本的1-3圖並依順序讀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