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小B班的故事窩

回公告  
(國教院電子報)培育學校領導人才,成為讓孩子適性揚才的基石(小B上鏡) 065romeolcl 2021-05-01 11:18:30

培育學校領導人才,成為讓孩子適性揚才的基石

110年度國民中小學儲訓班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翁秀惠

https://epaper.naer.edu.tw/edm.php?grp_no=3&edm_no=207&content_no=3624

  110年度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於3月2日至4月23日開辦,共有92位來自17縣市,平均年齡45.5歲的候用校長,懷著相同教育熱忱,踏入儲訓學習的殿堂,其中嘉義縣松梅國小、嘉義市興嘉國小、高雄市灣內國小三校,各有兩位候用校長同時產生,而本期最年輕,年僅38歲的校長亦出現在嘉義縣松梅國小;另外桃園市、高雄市首度加入本院儲訓的陣容,擴展了學員的交流網絡與行政視野。

  本年度賡續實施「未來學校領導培訓方案」,以「培育未來學校領導人才,引領校務經營未來趨勢」為使命,持續研發與創新「學校創新管理方案」,強化領導職能與模組課程和儲訓作業的連結性,安排「溝通表達前測」,期能為學員建構整體性、系統性及連貫性的校務治理與課程領導觀點。

  「學校創新管理方案」由本院洽聘9所目標學校,每2組學員進入同一所學校,由目標學校校長擔任業師,從場域領導人的角色與學員進行對話,學員在過程中歷經資料擷取及檢索、精準擬訂訪談問題、小組研討,共同構思該校發展時所需要的創新方案,最後站上講台發表競賽簡報,由目標學校校長評核最優方案。

  「溝通表達前測」的部分,分為危機處理籃中演練、親師公關溝通表達兩道關卡,在儲訓首週,學員尚未浸潤於核心課程前,安排情境前測,觀察學員面對案例中的媒體與利害關係人,如何運用策略思考、覺察及溝通協調,掌握校長的定位,並展現令人信任、勇於承擔、冷靜解決問題的領導態度。面對案例中的媒體與利害關係人,如何運用策略思考、覺察及溝通協調,掌握校長的定位,並展現令人信任、勇於承擔、冷靜解決問題的領導態度。...
小B班同學上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