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巿東光國小本土教育網

回公告  
掃墓防疫5竅門 基隆市首發本土語官方宣導影片,本土語言也可以這麼現代性、即時性 教導處 2020-03-27 12:42:59

https://www.kl.edu.tw/v7/eduweb/index.php?func=covid&id=23

========================
閩南語防疫宣導
https://youtu.be/GyrKmv-RssQ

四縣客家語防疫宣導
https://youtu.be/ItmRW9MdRkM

海陸客家語防疫宣導
https://youtu.be/e3gYBN6-K5A

阿美語防疫宣導
https://youtu.be/LfL_zTzz7ws

太魯閣語防疫宣導
https://youtu.be/plmBFmgwD7c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新聞稿】
109.3.25(三)

掃墓防疫5竅門 基隆市首發本土語官方宣導影片,本土語言也可以這麼現代性、即時性

因應近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2019)疫情來勢洶洶,以及即將到來的清明掃墓,基隆市政府教育處結合時事與節日,特別邀請本土語言教師、學生共同拍攝防疫宣導短片。
此宣導短片是全臺灣第一部由政府發布以本土語文為主要語言的宣導短片,共拍攝了閩南語、客家語海陸腔、客家語四縣腔、太魯閣族語、阿美族語五種版本,拍攝團隊特地至五堵國小取景,從準備到拍攝完畢,師生們僅花了短短兩天的指導和學習時間,就完成了這項創舉,充分展現本土語文的教學成效。
本宣導影片閩南語版本由五堵國小林宜玲老師指導林承佑、鍾宜臻、蔡宜芠、周運愷、余適宇5位學生,以戲劇及RAP的方式展現,宣導掃墓及防疫的注意事項;客家語海陸腔由碇內國小謝靜瑩老師、邱玉春老師指導許美川、張媁涵兩位三年級學生,四縣腔由尚仁國小馮美齡老師指導詹字文、陳宥臻,以唸謠及打竹板方式融入宣導口號;原住民語版本則是邀請阿美語老師林秀美、黃麗美,太魯閣語是梁玉春、卓明秀老師拍攝,族語老師以沉穩的方式,講述防疫的五步驟。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表示,防疫不落人後,看宣導短片不僅可以學到防疫的方法,還可以學到本土語言的說法,一舉數得,4月10前各校的本土語言課程,都要結合這個防疫議題和時事與節慶,進行教學。
這些本土語文教學防疫宣導短片已經放置在YouTube及教育處粉絲專頁,歡迎各界運用。